新聞

利率前瞻:加息週期即將結束 - 荷蘭國際集團

在美聯儲(Fed)做出決定後,美國市場利率下跌,但這看起來更像是市場定位效應,而不是會議帶來的任何具體影響。預計會出現一些回調。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今天都有可能加息50個基點,但其背後的含義可能截然不同。

美聯儲會議的淨獨立結果是市場利率推高的一個藉口

最初的影響是利率的上行壓力——主要是在前端——而且主要是在實際利率空間。這符合市場的解讀,即美聯儲對通脹風險降低的印像還不夠深刻。但這種情況很快就發生了逆轉,我們懷疑這種逆轉能否持續下去。我們可能需要看到就業報告(週五),然後才能看到下一個大動作。與此同時,市場現在知道3月份加息在即。這使得加息壓力在第一季度剩餘時間裡一直存在。美聯儲在5月會議上的觀點是否站得住,到那時才能知道,這意味著鷹派傾向至少應該會持續到那時。

雖然“過度加息”可能對長期債券有利,但這也意味著較高的利差成本與較高的前端利率相關,這在靜態市場中對債券不利。換句話說,如果你做多債券,而收益率沒有下降,你就處於按市值計價的負頭寸。這是市場利率面臨進一步補償性上行壓力的部分理由。另一個論點來自曲線的形狀,它仍然是顯著的倒置。事實上,長期市場利率遠低於聯邦基金利率是前所未有的(至少在過去40年裡是如此),尤其是在美聯儲仍在加息的情況下。

美聯儲的其他關鍵利率也上調了25個基點。這包括反向回購工具(4.55%)、永久回購工具(4.75%)和超額準備金利率(4.65%)。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也沒有特別提到債券減持的問題,債券減持仍在繼續。報告中也沒有提到直接出售債券,但很難相信這從未被討論過;只是它往往不會出現在美聯儲的會議記錄上。

美國曲線反轉對長期債券持有者來說意味著負利差

資料來源:荷蘭國際集團Refinitiv

歐洲央行會議:加息50個基點,並為更多量化緊縮參數提供指導

儘管總體通脹下降令人鼓舞,但歐洲央行已表示將關注核心通脹,將其作為衡量潛在價格壓力的指標。這一比率仍然居高不下,意味著歐洲央行的任務尚未完成。顯然,市場考慮的不是下一次會議,已經開始消化2024年的降息。歐洲央行官員在今日的政策決定之前駁斥了這種觀點,但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到2024年底,市場仍預計歐洲央行將把利率從今年的預期峰值下調90個基點。我們今天要看什麼(完整預覽在這裡):

加息50個基點:市場堅定地認為今天存款利率將上調至2.5%,這也是我們的預期。

利率指導:歐洲央行在每次會議的基礎上做出決定,但仍在當前條件下提供利率展望。這一指導方針應該是今天的主要焦點。去年12月,歐洲央行暗示“利率仍將不得不以穩定的速度大幅上升”,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人們應該預計“在一段時間內以50個基點的速度”加息。市場基本上同意我們關於3月份再加息50個基點的看法,預計屆時美聯儲將再加息94個基點。此後,加息步伐放緩,7月會議共降息153個基點,即存款利率達到3.5%的峰值。

量化緊縮參數:拉加德承諾“減少資產購買計劃(APP)持股的詳細參數”。我們預計歐洲央行將在不同的資產組合中按比例削減,而在公共部門方面,將堅持在不同司法管轄區劃分資本金關鍵指標。歐洲央行可能會考慮在“綠化”投資組合的背景下,將敞口轉向超國家發行人。

我們認為歐洲央行沒有理由降低其鷹派立場。未來幾次會議的市場利率是正確的,但我們認為,從2024年開始降息的想法可能會受到更多阻力,因為歐洲央行意識到,金融狀況不僅取決於關鍵利率的設定,還取決於整個曲線上的利率。風險在於,任何不同意見的跡像都可能削弱歐洲央行利率指導的影響——官方溝通中明顯沒有這種跡象,但在“消息人士”的報導中出現過。不過,這種異議可能只會在未來幾天顯現出來。

英國央行會議:加息50個基點,有鴿派感覺

我們的經濟學家指出,儘管12月份的會議紀要似乎為今天降息25個基點打開了大門,但現實是,最近的數據看起來偏鷹派。工資增長仍持續高企,尤其是服務業通脹高於預期。我們正在觀看的內容簡介(完整預覽請點擊這裡):

  • 加息50個基點:我們預計今日加息50個基點,但我們認為加息的可能性比市場定價45個基點所顯示的要大。
  • 投票分歧:我們經濟學家的基本預測是,9位政策制定者中有6位支持加息50個基點,1位支持加息25個基點,2位支持不加息。
  • 新預測:鑑於市場較為平靜,且自小型預算危機以來加息預期有所降低,增長前景可能會被上調。從中期來看,人們應該關注所謂的“恆定利率”通脹預測。如果這些數據顯示通脹在幾年內達到或非常接近2%,這將表明銀行利率接近峰值。
  • 指引:英國央行更有可能保持選擇的開放性。我們的經濟學家預計,英國央行將重申準備在必要時在未來採取“有力”行動,但不會在3月份發出放緩步伐的信號。

市場已經開始接受我們對本輪週期終端利率更為溫和的看法,現在暗示加息將在4.25%左右停止。儘管相對於我們在其他貨幣上看到的情況,市場仍對英國央行走勢持相對強硬的態度,預期利率將在更長時間內進一步走高。即使英國央行今天加息50個基點,考慮到我們預計圍繞此次加息的整體相對鴿派傾向(例如投票分歧或新的預測),以及迄今為止一些英國央行官員表達的更普遍的反對意見,這種堅持可能會受到挑戰。

我們預計,在今天的央行會議之後,英鎊和歐元掉期利率將進一步趨同

資料來源:荷蘭國際集團Refinitiv

閱讀原文分析:利率前瞻:加息週期即將結束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