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美12月核心耐用品訂單意外兩月連跌 商業投資降溫

美國12月耐用品訂單初值環比增長1.2%,遜於預期的增幅1.7%。核心資本品訂單環比下跌0.7%,連續兩個月下滑,去年底的商業投資意願持續回落。分析稱,耐用品訂單增速低於預期,在五個月裡出現四次,代表美國經濟發展勢頭減弱。

從去年12月21日以來,由於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與製造業耐用品有關的數據不再發布。美國商務部終於在2月21日公佈了12月耐用品訂單初值,引發分析師下調美國經濟增速預期。

去年12月,季調後的美國耐用品訂單初值環比增長1.2%,是去年8月以來最大月度漲幅並連續兩個月增長,但遜於預期的增幅1.7%;11月前值從增幅0.7%上修為1%。

若扣除運輸類,12月的耐用品訂單初值的環比增幅大幅收窄至0.1%,雖好於11月前值的跌幅0.4%,但弱於預期的增幅0.3%。財經媒體MarketWatch指出,這說明12月耐用品訂單主要受汽車和飛機的需求提振,其他核心製造業領域的需求疲軟,商業投資在年底不斷下滑。

分析稱,美國12月耐用品訂單增速出乎意料地低於預期,是五個月裡第四次出現類似情況,預示著受美國進一步趨緊的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發展勢頭減弱。

分項數據來看,對交通運輸設備的訂單上漲3.3%,其中商用飛機訂單激增28.4%,但國防用飛機訂單驟降30.5%;機動車及零部件訂單上漲1.2%。除了電腦和電子元件訂單保持不變、金屬製品訂單上漲之外,初級金屬訂單下跌0.9%、機械訂單跌0.4%、網絡和電氣化設備、家居產品及零部件訂單下滑,通訊設備訂單下跌5%,創近兩年來最大月度跌幅。

最引發市場警惕的是衡量商業投資的指標:扣除飛機的非國防核心資本品訂單的12月初值為環比下跌0.7%,遜於預期的增長0.2%,11月前值從跌0.6 %繼續下修為跌1%。

這一數據連續第二個月環比下滑,雖然2018年整體同比上漲6.1%,但去年底的商業投資意願持續回落。金融博客Zerohedge則認為,至少兩個月連跌,已創下2015年下旬以來最長周期。商業支出的持續萎縮,可能會影響美國經濟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的核心資本品出貨量初值為環比增長0.5%,好於11月前值的下跌0.2%。核心資本耐用品的出貨量計入GDP計算,是反映企業投資的指標。

路透社分析稱,儘管出貨量反彈,代表去年四季度的商業設備支出仍呈溫和增長,但核心資本品訂單的意外下跌,是未來幾個月商業資本支出疲軟的不良預兆。核心資本品出貨量在2017年下半年曾達到兩位數增幅,2018年開始降至個位數漲幅,去年底更是在零的闕值上下徘徊。

整體來說,美國耐用品訂單在2018年同比上漲8.1%,仍屬於健康的增長區間。但商業設備支出從去年二季度開始放緩。製造業耐用品訂單從去年8月起下滑,當時的月度環比漲幅高達4.7%。分析師認為,耐用品訂單的疲軟,部分反映了關稅導致的對“美國製造”商品的需求削減。

《華爾街日報》認為,出於對經濟衰退、政治動盪、貿易爭端干擾供應鍊等因素的擔憂,美國經濟的製造業領域在去年底動能放緩,美國商業削減了資本投資。昨日剛發布的1月美聯儲FOMC紀要也證實了這一點:

一系列聯儲地區的製造業合同暗示,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確定的經濟前景、貿易爭端、美國政府關門和財政刺激效果減退等下行風險,令美國商業界延後了資本支出。

美國政府將在下週發布去年四季度GDP數值。從上週發布的12月零售銷售創九年來最大跌幅開始,分析師不斷下調經濟增速預期。摩根大通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削減了四季度GDP增速至年化1.6%,並下調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至1.5%,遜於耐用品數據發布前的預期1.75%。

分析稱,此次下調主要是由於12月耐用品增速不及預期、核心資本品意外下跌。而去年二季度的美國GDP增速為4.2%、去年三季度為3.4%,由此可見,去年四季度起的美國經濟增速回落將延續至今年,這一市場預期可能會被不斷發布的經濟數據證實。

遜於預期的數據發布後,美股三大指數期貨在周四盤前止漲轉跌,直接導致了美股全線低開,並跌幅擴大。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