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美國拋出“301調查”關稅措施,中國依然是美國的海外大債主

 在特朗普宣布計劃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稅以前,儘管中美貿易戰風險加劇,中國仍未形成持續拋售美債持倉的勢頭。

美國財政部本週四公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今年2月中國所持美國國債規模環比增加85億美元,總規模增至1.1767萬億美元。 1月中國持倉環比減少167億美元,持倉規模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仍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

這意味著,在貿易戰陰影籠罩下,中國非但沒有連月拋售美債,而且持倉創下六個月來最大環比增幅。彭博報導認為,這凸顯了美國資產的吸引力。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曾在3月美國決定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後表示,中國在研究一切選項。他並未直接排除拋售美債的可能。由此來看,真正的貿易戰影響可能還得看3月數據。

TIC報告顯示,2月日本所持美債環比減少63億美元,降至1.0595萬億美元,創2012年以來新低,持倉規模仍僅次於中國。 1月日本持倉環比增加43億美元,為去年7月以來首次環比增長。

2月俄羅斯連續第三個月拋售美債,持倉規模降至938億美元,創一年來新低。曾被海外視為中國持美債離岸中介的比利時2月持倉增加了約20億美元 。

TIC報告顯示,美國2月國際資本淨流入 447億美元,較1月明顯減少,1月淨流入規模由1197億美元上修為1226億美元。 2月美國長期資本淨流入490億美元,也低於1月水平,1月淨流入規模由 621億美元下修為614億美元。

去年全年,中國累計增持美債規模達到1265億美元,創2010年來最大增幅。但由於今年年初美債價格重挫,且特朗普政府貿易戰威脅上升,年初彭博社曾傳出中國考慮暫緩增持美債的消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此後回應稱,“該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信息來源,也有可能是一條假消息。 ”

美國時間今年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指示根據“301調查”結果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現代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等1300個產品類別將受到關稅影響。特朗普當時稱,加徵關稅商品總值可能最高600億美元。

次日、3月23日,在回答彭博社有關中國會不會考慮減少購買美國國債的提問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

“我們在研究所有選擇。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任何單邊保護主義行動都將傷害所有人,包括美國自身。它肯定會傷害美國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美國企業和金融市場。 ”

彭博報導當時認為,中國展示了必要時放緩購買美國國債的意願。十二天前,路透社甚至在報導的標題中直言:中國所持美債是對美貿易戰的“核選項”。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總裁史蒂芬·羅奇評論稱,若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過度施壓,那麼出售美國國債將是中國“最後的防線”。

但文章提到,中國持有美債佔比僅5.5%,美債遠遠沒有被中國所“壟斷”。理論上來講,一旦中國拋售美債,應該會有買家補上接盤,而吸引這些買家肯定要靠更高的收益率,那麼美債長端收益率就會因此提升。而美聯儲正希望長期美債收益率走高,換言之中國拋售美債恰好能夠“幫美聯儲一把”。

在今年1月中國持美債數據公佈後,幾乎沒有債券交易員真的預期中國或日本會突然大量拋售美債。畢竟,中日的持有量非常龐大,以至於任何報復舉動都可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