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美聯儲確認轉鴿為人民幣升值放行,逆週期調控政策迎調整窗口期

據彭博,美聯儲的政策決定明確鴿派基調,為人民幣帶來更多上漲空間,國內貨幣政策料迎來更多騰挪空間。在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已明顯走強的背景下,前期逆週期調控政策也迎來向中性調整的窗口期。

隔夜美元指數跌破96關口,境內人民幣已於週三夜盤提前走升至6.694元一帶,週四盤初一度短暫突破6.67元,創去年7月13日以來日內新高,之後暫時回穩,兩位交易員稱美元空頭回補帶來美元買盤;發稿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錄得6.7066,維持震盪。

美聯儲決策者周三決定維持利率不變,鮑威爾並暗示將長期暫停加息,此外還表示他們將在9月份結束央行資產負債表的縮減;此次政策申明並重申了1月的措辭,即在“全球經濟和金融發展以及通脹壓力緩和”的情況下,它將保持“耐心”。

“美聯儲貨幣政策決議料讓美元指數承壓,如果中美能夠於4月達成貿易協議,將格外利好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加拿大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師高奇在今日報告中稱,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有望升向6.60元。

澳新銀行駐新加坡研究主管Khoon Goh在採訪中說,從USD/CNY技術面看,對6.70形成有效突破後,下一關鍵技術支撐位於6.61元,這是2018年3月至10月上漲區間的50%斐波納契回撤位。

當前人民幣匯率形勢較為健康,年初以來累計升值3%,在新興市場中排名第五。從今年頭兩個月結售匯數據來看,今年頭兩月的月均結匯率為59.8%,較此前月份有所回落,但變化並不明顯,顯示結匯意願大體保持穩定;遠期結售匯連續6個月保持順差。外匯儲備、外匯占款基本保持穩定。

貨幣政策主動權

美聯儲轉鴿,為中國奉上更大的貨幣政策主動權。 “人民幣壓力減少後中國貨幣政策受到的牽制也會減少,能夠更多追求維護自己的基本面,”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在採訪中稱,美聯儲進一步明確不再收緊政策,預計美元指數將確認衝高後的回落態勢,人民幣下半年或升破6.50元。

雖然贏得更多主動調整的空間,但對於中國是否會選擇出台更多寬鬆措施,市場上還有不同意見。長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認為下半年是否會降息要看中國企業利潤的情況,江海證券資管部研究主管吉靈浩則表示,從基本面的角度看,國內經濟初現改善跡象,短期內貨幣政策也不存在進一步放鬆的必要性。

華創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和齊雯在報告中說,國內貨幣政策的靈活寬鬆程度大概率隨時間是逐步加碼,但預計整體不會達到2014-2015年的寬鬆程度,比起下調基準利率,降準依然在政策順位中靠前。

逆週期政策或迎中性化窗口期

美聯儲轉向後,人民幣可能將面臨更多流入壓力,這也意味著前期為對抗貶值方向出台的逆週期宏觀審慎調控政策迎來調整機會。去年8月,中國先後重啟遠期售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和中間價逆週期因子政策。

法國巴黎銀行利率與外匯策略師季天鶴在電話採訪中表示,美聯儲或長期暫停加息,這種情況下,歷史經驗表明,熱錢往往會流入中國,對於中國央行來說,反而需要採取偏緊的審慎措施來對沖。

謝亞軒建議,人民幣若面臨更多資金流入和升值壓力,監管層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出調整,“一些靈活、短期的逆週期政策希望能夠明確地取消。 ”

當前人民幣CFETS籃子在95附近企穩,上週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強勢上攻的勢頭有所軟化,降低了短期內調整逆週期政策的緊迫性。最近官方中間價與市場預期較為接近,尚未發出方向性調整的信號。這些政策的調整也有可能需要視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再做定奪。

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週一在報告中稱,最近人民幣匯率止跌回升,主是來自逆週期調控下的人民幣匯率“易漲難跌”,下一步需關注“逆週期因子”的調整,這將對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