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美聯儲釋放鴿派,人民幣匯率逆週期舉措回歸中性時機愈見成熟

路透上海3月21日- 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會後聲明鴿派程度略超預期,受此提振人民幣兌美元週四一早快速升破多道關口,創逾8個月新高;分析人士稱,美聯儲緊縮政策基本接近尾聲,美國和其他經濟體增長差及政策差難以持續,人民幣面臨的外部壓力料進一步下降。

分析人士並指出,美聯儲唱鴿之後,中美貿易談判能否達成協議成為人民幣最大的外部不確定性,但當前中美談判大體向好,人民幣大幅走弱的概率也在下降;隨著人民幣貶值預期逐漸消退,監管層此前採取的逆週期舉措回歸中性的條件逐漸成熟。

“判斷人民幣匯率後市,主要看美元走勢和中國央行的容忍度。一方面,在美國經濟回落、停止加息且提前結束縮表影響下,美元指數預計回落,對人民幣的打壓有望緩解,”國盛宏觀首席分析師熊園在最新報告中稱,“另一方面,中美貿易談判大概率趨於緩和,人民幣升值概率較大。 ”

週三午後人民幣即期突然發力上行,結匯盤大量湧出,打破延續近三週的橫盤走勢,有交易員猜測部分資金提前佈局,表達對人民幣的信心。在凌晨美聯儲會後聲明之後,離岸CNH立即做出反應。

週四早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早盤急升逾300點,離岸CNH亦升逾150點,均創逾8個月新高,但隨著逢低購匯盤湧出和獲利盤離場,離在岸人民幣均回吐部分早前漲幅。

“昨天的結匯盤,今早逢低買盤,好神奇的操作,”一中資行交易員稱,“先看6.65吧,也不會一蹴而就。 ”

美聯儲(FED)週三驟然終止持續了三年的貨幣政策緊縮行動,在經濟出現放緩跡象之際,預測今年將不會加息,並宣布9月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強美元週期的結束,人民幣的外部壓力將隨之下降,另外中國經濟下行雖然仍有壓力,但隨著經濟改革舉措不斷推進,局勢好轉的可能性也在上升,加上中美貿易戰大概率緩和,這也將利好人民幣。

中金宏觀團隊最新觀點稱,美聯儲此次會議傳遞比預期更為鴿派的信號,而美元和美債利率回落也有望使得新興市場受益,緩解近期部分新興市場資金流出和匯率貶值的壓力。

但莫尼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3月議息會議結束後,美元短線迅速走低。但對於中期走勢來看,美元走勢並不能確定。

“各國匯率實際上進入了‘比差’模式,美國、歐洲、日本的經濟形勢均在下行,貨幣政策均在轉鴿,因此從各國經濟和貨幣政策的差異來看,美元指數的走勢並不能確定。 ”他在報告中提到。

從資金流動看,外資正以10年來最快速度拋售美國資產,並大規模流入新興市場。 “繼續看好2019年新興市場國家的資產表現,作為新興市場中的佼佼者,中國資產會更受青睞。 ”他稱。

**逆週期舉措回歸中性條件日漸成熟**

2018年4月以來受美聯儲不斷加息提振,美元指數穩步上行,加上貿易戰不斷升級,人民幣遭遇一輪明顯貶值,好在中國監管層及時祭出逆週期舉措,如果人民幣外部壓力下降,此前採取的逆週期舉措,回歸中性的條件日漸成熟。

“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其實不大,資金繼續流入,如果中美貿易談判能比較確定,遠購風險準備金也好,逆週期因子也好,都可以適時回歸中性。 ”一中資行交易員稱。

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員周二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努欽計劃下週前往中國,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而從兩會期間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的答記者問可以看出,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宏觀審慎管理,以及穩定市場預期”仍是人民幣匯率政策的主基調。

國盛宏觀熊園表示,美聯儲愈顯鴿為中國貨幣政策寬鬆進一步釋放空間,今年貨幣政策將更注重相機抉擇和逆週期調節。

原中國外管局官員管濤稱,最近人民幣匯率止跌回升,與外匯供求關係改善和美元指數震盪整理均有一定關係,但更重要的力量是來自逆週期調控下人民幣匯率“易漲難跌”。下一步需關注“逆週期因子”的調整,這將對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2015年8.11匯改之後,人民幣呈現明顯的單邊貶值預期,中國央行在同年9月1日宣布徵收遠購風險準備金20%,緩解人民幣遠期購匯對即期市場的影響; 2017年9月人民幣呈現明顯單邊走勢,並呈現一定升值預期,央行在9月8日宣布將實施了近兩年的遠購風險準備金降為零。

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2018年6月中旬人民幣再度出現單邊下行,到8月市場貶值預期繼續上升,央行審時度勢在8月3日宣布調整遠購風險準備金率從零調整為20%,8月底又宣布重啟中間價定價中的“逆週期因子”助力穩定匯率預期。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