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年內高危新興市場貨幣有哪些?土耳其里拉緣何如此脆弱?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程實,工銀國際資深經濟學家王宇哲發布報告稱,通過綜合主權違約風險、外匯儲備、雙赤字水平等指標,我們列出了2018年新興市場十大危險貨幣,包括委內瑞拉玻利瓦爾、阿根廷比索、南非蘭特、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亞爾、墨西哥比索、印度盧比、越南盾、印尼盾、白俄羅斯盧布。

今年以來,繼玻利瓦爾、比索、蘭特、雷亞爾出現急劇貶值之後,土耳其里拉本月又大幅貶值近30%,引發市場恐慌情緒蔓延。上述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並非意外,脆弱的基本面是其幣值劇烈波動的根本驅動力。以土耳其為例,經濟的不平衡和貨幣寬鬆由來已久,近期的大幅貶值只不過是火藥桶的引線被點燃。

具體來看:一是經濟內生動力較弱,顯著依賴於外部融資,土耳其外債佔GDP比重超過50%;二是其央行的貨幣政策前期偏鴿派,目前通脹水平已超過10% ;三是國內銀行壞賬率較高,且經常項目長期赤字,對其違約的擔憂始終存在。在今年以來美元重回強勢、金融偏好下降、地緣風險集聚、全球化階段性倒退的宏觀大背景下,土耳其里拉的貶值在情理之中。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我們對6個今年已經出現或市場存有負面預期的危險貨幣發行國(委內瑞拉、阿根廷、南非、土耳其、巴西、墨西哥)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

第一,上述六國涉外的表內最終風險敞口(ultimaterisk)佔口徑內銀行體系所有海外敞口僅3.9%,債務違約風險對於全球銀行業的整體傳染性相對可控。

第二,作為上述六國中五國最大的敞口方,西班牙銀行體系持有上述風險國家的敞口占全球可比口徑的15.6%,且相對於其整體海外敞口集中度高達3.96,遠高於其他主要敞口國,其受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的可能影響最大。

第三,對於其他主要國家(主要是歐洲經濟體)的銀行體系,敞口集中度大多在平均水平以下,但對拉美危險貨幣發行國敞口集中度較大的智利、敞口集中度高於平均水平且銀行體系穩健性不足的葡萄牙也面臨一定風險。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