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日本一季度GDP意外大增2.1%,淨出口一年來首次轉正

去年四季度擺脫衰退陰霾後,日本經濟意外沒有“倒春寒”,反而進一步增長。 5月20日週一,日本內閣府公佈數據顯示,日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初值2.1%,預期-0.2%,前值由1.9%下修至1.6%。數據公佈後,美元/日元短線走高。彭博社評論指出,日本一季度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來源於進口下降速度超過出口,這也就意味著,四個季度以來首次轉正的淨出口額拉動了經濟增長。但值得注意的是,進口下降其實是需求疲軟的一個跡象。具體來看,日本一季度出口環比下降2.4%,創2015年二季度以來最大降幅;進口環比下降4.6%,創2009年一季度以來最大降幅。內閣府表示,進口主要是受到原油和天然氣下降拖累。

此外,日本一季度資本支出環比下降0.3%,與上一季度的亮眼表現形成鮮明對比(前值下修至增長2.5%,但升幅仍為2015年第一季度以來最大);佔經濟總量60%左右的私人消費下滑0.1%,前值修正為增長0.2%。數據還顯示,外需為日本經濟增長貢獻了0.4個百分點,而上一季度則是為GDP抹去了0.3個百分點。內需方面,在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看來,內需仍在支撐日本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固;以製造業為主的出口放緩、產出維持低位是受到海外因素影響。他還稱,政府將密切關注國際貿易夥伴及市場動向。

4月底,在展望報告中下調了GDP預期的日本央行 在談到經濟前景時曾表示,儘管外部環境放緩拖累了日本出口與產出,但日本經濟仍然實現溫和擴張。這一措辭與3月類似,日本央行在3月貨幣政策會議上認為,日本經濟溫和擴張,但出口和工業生產受到海外市場減速的影響。鑑於以上原因,日本央行決定堅持更加明確的立場,繼續實施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同時審查經濟活動和物價的不確定性,包括消費稅上調和海外經濟活動的影響。近來,受日本國內外環境變化影響,不少前政策制定者均呼籲政府推遲上調消費稅,但茂木敏充今日表示,政府10月上調消費稅的立場不變。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