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日本央行要認輸?媒體稱日央行或將承認三年內無法實現2%的通脹目標

與通脹問題“博弈”數年之後,日本央行可能終於要“認輸”了。

路透社週五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稱,日本央行有可能在本月30至31日為期兩天的貨幣會議上承認,通脹率可能在未來長達三年的時間裡都無法達到目標值。

儘管日本已經擺脫通縮困境,但通脹長期低位徘徊,遲遲未能達到日本央行2%的目標。這使得市場早就開始懷疑達到通脹目標要比央行預期的更久,特別是在4月底央行刪除了“預計2019年達成2%通脹目標”的措辭之後。

當時行長黑田東彥解釋稱,專注於通脹實現的時間點不利於與市場的溝通,引發時點與政策相關聯的誤解。貨幣政策委員政井貴子本月初稱:需要對寬鬆政策的累積影響及負面影響更加關注。

日本央行已經在4月放棄關注達成通脹目標的具體時間點。如果這次還要承認通脹目標最長三年內都無法實現,那將代表著該行過去數年提振通脹的努力宣告失敗。

低通脹是日本央行屢屢聲明將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關鍵原因。日本政府經濟和財政政策委員會成員伊藤元重(Motoshige Itoh)昨日表示,鑑於通脹仍遠未達到目標,日本央行距離取消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日本央行或全線下調通脹預估

根據上述報導,這一次,日本央行將不再增加刺激通脹的措施,而是指出有可能施壓通脹的結構性因素。日本央行可能將2018、2019和2020財年的所有通脹預期全線下調。

在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對2018財年的通脹預期為1.3%,2019及2020財年的預期均為1.8%。

雖然低通脹成為限制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的掣肘,但下調長達三年的通脹目標有可能意味著日本央行將作出一些新的政策調整,繼而影響日元等相關資產走向。

行長黑田東彥在6月貨幣會議上重申,目前無需重新考慮貨幣政策,現在談論退出政策細節還為時過早,太早退出將引發市場混亂。不過,在談及退出寬鬆措施的假設情景時,黑田明確表示:利率和資產負債表是退出的關鍵點。

為了減輕超寬鬆貨幣政策中的負利率對金融機構的影響,日本央行實行了國債利率曲線控制措施,意在使得收益率曲線變得陡峭。然而,這個任務現在看起來越來越艱難了。

日本國債收益率曲線正追隨全球主要國債利率曲線趨於平坦化的大趨勢。過去一個月以來,日本央行三度大幅削減購債規模,但十年期國債利率幾無變動,目前在0.038附近,較6月初的0.045%還略有下行。

對此,三菱日聯國際資管(Mitsubishi UFJ Kokusai Asset Management)交易總經理Akio Kato表示,這表明市場對日本央行走向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預期失去信心,認為日本央行已不大可能通過使收益率曲線變得更加陡峭來為進一步緊縮政策鋪平道路。

只要日本國債收益率持續面臨下行壓力,日本央行預計會不斷減少購債規模。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