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土耳其危機波及意大利債市,歐洲央行難以坐視不理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在土耳其危機持續發酵之下,意大利債市和歐元紛紛“躺槍”。本週一,因投資者擔憂情緒加重,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觸及兩個月高位3.109%,接近5月底意大利債市危機時的水平;同時,意大利10年期國債與德國同期國債息差也大幅暴漲至280個基點,為5月底最高。通常來說,兩者息差超過200的“警戒線”,不僅拉響了意大利債市警報,也預示著意大利債市風險很可能向歐元區其他成員國擴散。

這在本週一的歐洲市場已有跡可循。雖然當天被視為避險資產的德國國債收益率跌至1個月低點,但受到意大利債市大幅波動的拖累,西班牙和葡萄牙國債收益率也大幅走高。與此同時,歐元對日元匯率跌至5月30日以來最低,歐元對瑞郎也跌至一年低點。週一,意大利執政聯盟經濟發言人博爾吉警告稱,除非歐洲央行提供擔保,限制歐元區收益率利差擴大,否則歐元將崩潰。

意大利風險上升

伴隨著土耳其危機蔓延,意大利的債券市場進一步承壓。當天,意大利長短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走高,漲幅在7個至11個基點之間;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觸及兩個月高位3.109%,回到5月底時的水準,當時該國政治風險拉升引發意大利國債慘遭拋售;意大利5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觸及兩個月高位2.405%;10年期​​意大利和德國國債收益率息差升至280個基點,之後收於278個基點。這一數字高於上週五尾盤的268個基點,也是5月底以來的最高位。本月以來,此息差漲幅達到近47個基點之高。

受到意大利債市緊張情緒的拖累,西班牙和葡萄牙國債收益率也相繼走高。與此同時,歐元也未能獨善其身。週一稍早時,歐元對日元觸及125.15日元,為5月30日以來最低,之後反彈至126.31日元;歐元對瑞郎跌至1.1285瑞郎,為一年低點;歐元對美元跌至1.1365美元,為2017年7月以來最低;但之後出現買盤,推動歐元對美元升0.1%至1.1423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意大利債市再次成為歐元區的重創區,主要受到市場對該國新政府疑慮加重、全球風險厭惡情緒以及對意大利銀行業或將因土耳其受損等因素的影響。數週以來,意大利債市早已成為歐洲市場的“痛點”所在,因而土耳其危機來襲,意大利債市則成為首當其衝的“重災區”。羅素投資公司高級投資組合經理威格爾表示,在意大利政府根基未牢的背景下,市場擔心土耳其危機蔓延,此時,意大利政治的脆弱性和市場的不確定性將表現得尤為明顯。

或需歐洲央行援手

週一,博爾吉警告稱,除非歐洲央行提供擔保,限制歐元區收益率息差擴大,否則歐元將崩潰。 “風險無法化解的話,將會爆發。 ”博爾吉表示,歐洲央行應確保歐元區國債收益率息差不超過某個水準,暗示任何兩種主權債券收益率息差在150個基點為合理上限。 “要么歐洲央行提供擔保,要么歐元解體。 ”他如是說。博爾吉曾是德意志銀行的交易員和董事總經理。他預計,現在拋售歐元區二線國家債券的人將“最終吃虧”,因為歐洲央行遲早會被迫提供他所要求的擔保。他表示,土耳其危機的蔓延推高了數個歐元區國家的國債收益率,這一事實表明,意大利國內政治和經濟狀況並非近期股市和債市承壓的主要原因。

不過,博爾吉並非代表意大利政府內所有人的觀點。意大利政府高級官員喬爾蓋蒂上週日在接受報紙採訪時表示,投機者可能會在本月攻擊意大利金融市場,但該國擁有自衛的能力。喬爾蓋蒂是一位極具影響力的政府官員。而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週一卻表示,意大利不存在金融市場受到衝擊的風險,意大利政府不可能受到這種想法的“威脅”。

自6月以來,意大利右翼聯盟與反建制派的五星運動一起形成了執政聯盟。在大選前,右翼聯盟曾呼籲意大利退出歐元區,但自與五星運動結成聯盟以來,該聯盟多次否認將策劃意大利退出歐元區的任何說法。在此背景之下,市場對意大利或將步英國後塵脫歐的擔憂大幅減弱。但這並未減弱意大利或將成為歐元區“風暴點”的潛在可能。有經濟學家表示,雖然目前來看,只有意大利債市受損嚴重,其他歐元區債市並未受到土耳其危機的大面積“感染”,但若是意大利債市風險始終居高不下,其風險向歐元區其他成員國蔓延將只是遲早的事情。到那時,歐洲央行或將很難袖手旁觀。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