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意大利左右翼政黨聯合組建政府,意大利政局將給歐元區經濟帶來哪些風險?

據《市場觀察》網站報導,過去幾天,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與極右翼政黨Lega北方聯盟加強了組建政府的談判。本週早些時候,兩黨之間包含有概念性經濟政策的草案協議遭到了洩露,這引起了歐盟的批評,債券市場也反應消極。在各種聯盟關於組建政府的談判中,五星運行和北方聯盟目前的談判是最接近組建政府的。儘管總理還沒有選定,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已經在大多數主要問題上達成了協議。

如果這兩個政黨建立了聯合政府,那麼意大利與歐盟尤其是歐元區的關係會處在什麼樣的風險中?

意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這個國家的命運會影響整個歐洲的經濟情況。

遭到洩露的協議其內容包括對意大利巨大的政府債務(意大利政府債務超過了其GDP的130%)進行會計處理的提議,這種做法有可能會違反意大利在歐盟協議和法律下的責任。提議包括歐洲央行對2500億歐元(2950億美元)的意大利主權債務進行減記,並把某些債務排除在債務佔GDP比例的計算外。

雖然多年來意大利一直能遵守把政府赤字控制在GDP 3%以下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但是意大利從未朝著把其公共債務控制在GDP 60%以內的方向努力。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聯合政府對經濟治理的態度,以及聯合政府在歐盟穩定與增長條約下責任的減弱會嚴重的破壞經濟治理,銀行業聯合以及歐元區安全資產等議題在歐洲層面取得進步的能力。草案協議還打開了意大利脫歐的大門,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反映了聯合政府同盟最近的想法和意圖。

加上草案協議中提出的重大的財政刺激措施以及2011年養​​老金改革的撤銷,即將到來的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聯合政府很可能會對意大利主權,銀行和公司債務的融資市場產生嚴重的不利影響。

雖然歐洲穩定機制已經完全建立,並且火力巨大,但這個機制還無法應付一場規模巨大的能影響意大利政府以及其它藉款人的債務市場混亂。

誰會是總理?

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規模相似。高級/低級動態的缺乏讓商談更加複雜了。兩個政黨的治理經驗都有限,並且都缺乏一些具有話事權的人物。兩個政黨的領導人此前都曾表示他們不會成為總理,儘管現在雙方似乎正在考慮輪換/輪流的辦法。另外一個可能性是選擇一名技術型人物作為總理,這個情況在意大利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幾次了。但是考慮到洩露的經濟計劃,這個可能性不大。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如果雙方達成了聯合政府協議,那麼協議會呈遞到總統Sergio Matarella處。意大利憲法規定,總統可以提名總理人選。 Matarella已經表示,他想在政府的組建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如果在接下來的幾週聯合政府協議未能達成,Matarella可能會推進技術型總理的方案。目前正在商談的協議可能需要五星運動黨成員的批准,這又會延長政府組建並實現運行的時間。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