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油價閃崩震動市場,投資者將聚焦於利比亞港口、OPEC增產等因素

7月12日凌晨的油價閃崩震動了全球市場。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恢復對東部油港的控制權,且OPEC在6月原油產量錄得增長,致使美油、布油均受重挫。

不過,交易員認為空頭情緒的宣洩才是閃崩的主導因素。某上海大型期貨所原油交易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之前做空情緒就很重,而且美國三季度下游集中檢修,需求比較疲弱。外加油價之前漲幅太大。受貿易摩擦再升溫的影響,利空因素就被放大,導致了閃崩。 ”機構普遍預計,儘管對全年油價保持樂觀態度,需求端整體穩健,但三季度油價難大幅反彈。

不過,7月12日,全球風險資產出現反彈。原油小幅反彈,亞太市場齊漲,A股三大指數迎久違大漲,近百股漲停板塊全部飄紅,滬指收報2837.66點,漲2.16%;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上漲0.6%,報28,480.83點;日本日經225指數收漲1.2%,報22187.96點。當日歐洲開盤反彈,歐洲STOXX 600指數高開0.2%,英國富時100指數高開0.2%,美股期貨走升。由於貿易摩擦持續,全球股市在7月11日出現重挫,美股更是終結了四連漲。

眼下,美股財報季大幕開啟,各界預計美股盈利仍將超預期。儘管新興市場波動持續,但機構認為基本面並未改變,且如A股等市場已出現估值窪地,也預計其有望在避險情緒減弱、盈利確認的背景下企穩。

三季度油價料持續盤整

油價閃崩後,EIA(能源信息署)發布的數據顯示,原油庫存大降1300萬桶,為近兩年來最大降幅,使得整體庫存降至2015年2月以來最低。這一利好短暫提振多頭信心後,油價此後再度疲軟。截至北京時間7月12日20:00,美油WTI報70.92美元/桶,布倫特原油報74.19美元/桶。

“比起產量下降,市場目前顯然聚焦在利比亞港口一事上,同時還包括OPEC增產和潛在的伊朗制裁風險。 ”中銀國際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傅曉表示。

OPEC11日週三公佈月報顯示,預計2019年全球對該組織原油的需求將下滑,因石油消費放緩以及競爭對手產出增多,這表明儘管該組織牽頭實施限產計劃,但全球油市將重回供應過剩。

截至目前,布倫特和WTI的年化漲幅已經高達56%。二季度以來,油價延續強勢格局,布倫特原油錄得8.5%漲幅,試探80.5美元;WTI原油二季度幾乎收平,寬幅運行。今年價差交易盛行,BRT-WTI價差從4美元擴大至11美元上方,創下三年新高。

儘管全年油價強勢難改,但交易員認為三季度仍然是高位震蕩的盤整格局,四季度可能會再度出現做多機遇。

從供應端來看,OPEC和俄羅斯雖然將限產率調整至100%,約60萬~70萬桶/天的增產量,但對全球供需影響不大。而且OPEC方面存在委內瑞拉及伊朗可能造成的86萬桶/天的缺失,使得供應端仍然處於偏緊狀態。

美國方面,雖然產量突破1090萬桶/天,但考慮美國運力、出口及鑽井數量已經出現瓶頸和拐點,產量增速將放緩,短期內美國產量大幅增加突破1150萬桶/天的可能性不大。

庫存方面,鑑於OPEC的高減產執行率,以及經濟復甦帶動的需求提升,庫存已經回落到五年合理水平, 但三季度由於受到美國進入大幅檢修計劃的影響,需求淡季的出現也將導致三季度油價疲軟。

“唯一需要關注的是美國煉廠檢修。預計三季度檢修將創高位,為美國需求端造成一定的走弱風險。但四季度在檢修結束後,伴隨進入冬季取暖高峰,將再迎需求高峰。 ”上述交易員表示。

同時,四季度需要注意的是伊朗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在豁免期結束後重啟對伊朗的二次製裁,從而撕毀此前的伊朗核協議(JCPOA)。美國財長表示,美國國會內部似乎已經決定對伊朗實施強力製裁,足以對其國內經濟產生巨大影響,目前具體制裁的細則尚未出台,但機構認為極有可能對伊朗進行經濟金融領域的製裁,如限制銀行之間的結算等。

一旦美國製裁出台,機構預計,英、法、韓、日等國家可能減少伊朗原油採購從而尋找其他替代油種。市場預期可能會影響伊朗至少30萬~40萬桶/日的原油出口和80萬~100萬桶/天的供應,導致油價出現上行壓力。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