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忙著減持,中國股市快牛行情遇到絆腳石


據彭博,投資者熱情湧入,推動中國股市出現快牛行情之際,一些上市公司大股東和高管紛紛宣布減持。

彭博匯總數據顯示,僅本週前兩日就有至少40家A股公司發布減持公告,其中創業板公司佔比達到四成。而在公告翌日,股價下跌家數佔比高達87.5%。其中不乏網宿科技和溫氏股份這種股價接近跌停的案例,帶動創業板週三創下五個月來最大跌幅。

作為A股市場參與主力的散戶投資人見到久違的牛市行情后,正在熱情湧入。儘管3月新增開戶數的官方數據尚未公佈,但截至2月22日當週的數據顯示,新增投資者數量按週增長53%。天弘基金也表示,今年散戶借道指數基金入市的意願明顯增強,3月7日止當週,該公司旗下指數基金系列新增開戶數較較今年首周增長逾兩倍。

“上漲之後大股東清倉式減持等又出現了,結果肯定會導致有些散戶資金奪路而逃,”凱基證券分析師陳浩在電話中表示,“A股本輪上漲本身是流動性推升的一波反彈,投資者就會比較關注與流動性有關的變化,如果大股東頻頻減持,自然對股市流動性有影響。 ”

在此之前,中國股市短短兩個月完成從“熊”冠全球到“牛”冠全球的華麗轉身,資金面改善功不可沒。外資流入、公募加倉,兩融餘額快速增長等因素,均推動了市場估值提升。上市公司主要股東或高管這時選擇減持,顯得對股價持續上漲信心不足。

“如果沒有這麼多減持出來的話,可能市場上漲動能會更足一點,(現在)這個點位減持出來肯定整個市場的上漲動能會減弱,”陳浩說。

減持衝動

對於上市公司股東來說,在經歷了去槓桿、股權質押乃至商譽減值曝險之後,牛市中選擇在合理水平上適當減持補充資金,在分析師看來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對於面臨融資難融資貴、需要政府紓困援助的民營企業來說尤其如此。

“大股東減持主要是因為去年它們整體比較缺資金,現在套現減持是為了讓企業發展有更多資金”,中原證券分析師張剛13日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 “而且民營企業資金缺口還是非常大,減持的情況應該是創業板相對集中一些”。

減持增多在大盤快步走牛期間也表現得格外明顯,招商證券分析師張夏在11日發佈在微信公眾號上的報告中指出,2月以來公告的計劃減持規模顯著上升,3月4-8日當周公布的合計減持規模就達到約159.7億元人民幣,較前期增加52億元。

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12日在接受電話時表示,“牛市裡面股東減持很正常,人家缺錢,很多之前股權質押都欠了不少錢,要付利息的,漲上去現在可能有一些把股份賣掉,可以付利息,否則被逼的要爆倉了。 ”

對於流動性支撐下的A股牛市行情能否繼續走下去,可能依然要看新資金的流入速度。

“現在明顯就是場外資金尤其新開戶數,加上場內融資盤進來比較多,如果這部分增量資金比減持的還要多,那市場沒問題,但如果增量資金趨緩還減持那就有些問題,”沈正陽分析說。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