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Kelvin Wong:美元仍有可能持續升值


近期,在貿易戰擔憂升溫、美元全線走強之際,新興市場貨幣遭遇大肆拋售。其中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等一系列新興市場的貨幣紛紛告急,特別是阿根廷貨幣遭受“腰斬”。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阿根廷比索已經累計貶值超50%。

雖然近期阿根廷央行出台加息舉措,但仍未能製止本幣貶值,比索也再度暴跌。同理,在美元走勢較強的背景下,不僅阿根廷的比索、土耳其的貨幣等,人民幣走勢也承壓。因而未來新興市場貨幣走勢在一定程度上需看美元。

未來美元走勢如何?下一步哪個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又可能成為繼土耳其、阿根廷之後遭遇大跌?為此,《中國經營報》記者在北京採訪了嘉盛集團亞洲首席技術策略師。

Kelvin Wong。

美元仍有突破的可能

《中國經營報》:在貿易戰擔憂升溫以及美聯儲9月加息預期較強的背景下,你如何看待美元未來的走勢?

Kelvin Wong:從美聯儲的角度來看,我認為9月肯定要加息,而且12月加息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這種影響力現在已經傳導到了外匯市場。

至於未來美元的走勢,首先,要看9月之後12月之前的情況,也就是看10月、11月期間,美聯儲怎麼樣對市場狀況進行回應。因此在財長會之前,已經有一些官員發表了自己的態度。就我自己目前的觀點來看,美聯儲的主要官員,包括主席鮑威爾在內,他們對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並不是特別的擔憂,反而他們會更擔心美國內部經濟本身,比如說如果通脹控制不好,會達到上世紀80年代時候的水平。所以,從這個方面來看,未來美元還是有繼續走強的潛力。

美元的走勢還需要看外部環境。我們要等待看一看美聯儲的官員有沒有一些言論表明他們的態度,如果他們表明有擔憂的話,有可能從中期而言,美元會稍稍的回撤一些。

《中國經營報》:美元指數在過去幾年,尤其是2008年危機之後,美聯儲開始進行量化寬鬆政策,把利率一度降到零,對美元是負面的影響。但現在美元已經開始升值,這主要有哪些原因?

Kelvin Wong:這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現在在全球範圍內,美聯儲是第一家開始停止量化寬鬆政策,並開始加息的央行。所以政策的立場上是支持美元的進一步走強。

第二,從美國經濟狀況來看,美元指數跌到88之後又開始重新上揚,現在看能不能突破100大關。 2017年1月之所以從103.82開始往下走,是因為當時有很多投機的熱錢在看漲美元,他們希望短期之內美元能夠快速的升值,因為那時候出台了美國優先政策,在基礎設施方面大幅度的投資,引發了政府的赤字以及利率的上升。現在積累起來的問題需要一定的釋放,所以我們看到美元有下踩的區間。到2018年1月的達沃斯會議上,美國財長一不留神說出了一個情況,如果美元稍稍走弱一點的話,美國的經濟可能會更好。這個言論對美元有了一定的影響。而在美聯儲前主席耶倫卸任之後,市場上對新任主席鮑威爾的方向並不是特別的明朗,他是否會跟隨前主席繼續進行政策收緊,還是有其他的政策立場和方向有待觀察。從1月之後鮑威爾開始發表了一些言論,表明了要加息,使得經濟狀況好轉,我們也看到美國勞動力市場狀況好轉,通脹率也有所上升,美元因此也開始走強。

《中國經營報》:美元指數未來是否會突破100走到更高?

Kelvin Wong:首先要看貿易摩擦是否會進一步升級,變成全面的貿易戰。因為貿易戰一旦爆發之後,人們可能會拋售風險資產。因為美國的股市估值過高,所以很可能拋售美國的股票,這部分資金的流向需要注意,可能會投向固定收益的市場。不過,相對於日本的零收益率債券,美國的固定收益市場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美元有可能會攀升到103.45的阻力位,甚至可能會突破繼續往上走。

本輪人民幣貶值跟2015~2016年有區別

《中國經營報》:在當前國際環境下,人民幣匯率仍有貶值壓力,你預計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會呈現何走勢?

Kelvin Wong:我們要對比一下中國跟其他幾個新興經濟體的經濟狀況,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等。中國經常項目下是順差,財政赤字也比較低;但是,像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這樣的國家是雙赤字,貿易赤字和財政赤字都非常高,造成了本幣非常的脆弱。從這點來看,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不一樣。

第二,現在人民幣貶值的情況要看美元兌主要貨幣的走勢,包括美元兌歐元、英鎊、澳元等,但日元是一個例外。

如果要說未來人民幣的走勢,一是取決於美元兌主要貨幣的情況。因為今年以來,人民幣的走勢跟美元兌主要貨幣的走勢非常相似;二是要看中國的政策立場,因為中國是要人民幣國際化的,所以在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之下,我們也要把人民幣當做主要的貨幣進行追踪。

第三,未來美元所兌的主要貨幣一旦走弱的話,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可能會更大。

《中國經營報》:近幾月來,美元走強、美聯儲加息以及新興市場動盪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幣的走勢,令其存在一定的貶值壓力。而在2015~2016年間,人民幣曾經也經歷過一輪貶值。在你看來,本輪貶值跟2015~2016年間那輪有何不同?

Kelvin Wong:我們要看中國股市的情況,在2015~2016年時,人們對風險資產的需求非常旺盛,人人都在談論股市,但現在熱錢的浪潮基本上已經過去。並且,從2016年開始,中國股市的交易賬戶數量已經大幅度的減少,意味著人們對風險資產的需求已經開始下降。

相比之下,這輪人民幣的貶值速度相對較慢,而且資本外流的狀況也不會像2015~2016年那麼嚴重。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