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高外債土耳其股匯遭“雙殺”,外溢效應或有限


上週五,歐美股市大跌,主要原因卻是由於土耳其當日匯市和股市出現“雙殺”。當日土耳其基準股指下跌達2.3%,土耳其里拉更是暴跌18%。今年以來里拉兌美元匯率已累計大跌40%,自2017年9月以來,已貶值50%。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與美國關係出現緊張是土耳其金融市場波動,進而恐慌情緒蔓延的主要原因,但高通脹、高外債、高政府赤字等內生因素才是影響土耳其經濟和市場的根本原因,如果這些因素得不到改善,土耳其金融市場震盪恐將進一步加深。然而從中長期看,土耳其因素的外溢效應可能有限,特別是對於亞洲金融市場影響相對較小。

土耳其里拉受重挫

上週五土耳其里拉繼續遭遇重挫,單日跌幅達到18%。其最終帶動歐洲和美國主要股指全線收跌,資金湧向德國和美國國債避險。市場分析師指出,從中期來看,土耳其匯率下跌,不會誘發全球性系統性金融風險。但不排除恐慌情緒在本週市場開盤後進一步釋放。

據媒體報導,目前歐洲央行正在檢測評估歐元區三大銀行的土耳其資產風險敞口,分別為西班牙的BBVA,意大利的UniCredit和法國的巴黎銀行。

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土耳其分別從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的銀行借款833億美元、384億美元和170億美元。如果里拉兌美元持續下跌,可能造成外債無法償付,讓土耳其的危機傳導至歐元區其他國家。

在巨震後,業內機構預計土耳其近期將進一步加息。巴克萊銀行指出,金融系統穩定性問題將優先於經濟下行的問題。除非地緣政治風險減退或是里拉恢復下跌前的水平,否則在9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土耳其再加息125個基點的可能性將大幅增加。瑞銀集團分析師表示,當前若要穩定里拉匯率,土耳其需要加息300-400個基點。

高通脹高外債為主因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一些外因看似此次土耳其市場巨震的主因,但實際上更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其高負債、高逆差、高失業率、高通脹率。

外債方面,根據土耳其財政部最新數據,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債總額達到4667億美元,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土耳其2017年的GDP僅為8495億美元,外債占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而土耳其外儲備外匯儲備只有1350億美元,連償付外債和經常賬戶赤字的一半都不夠。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的問題,某種程度上和希臘債務危機類似。在經濟形勢較好之時,土耳其大舉借入廉價美元,促使經濟快速增長。過去10年,土耳其經濟增速多次突破10%,在新興經濟體中表現位居前列。然而,這些都是建立在債台高​​築的基礎之上。因此當美聯儲持續加息、美元走強,導緻美元不斷外流之際,土耳其外債形勢更加惡化。目前國際投資機構對於土耳其還債能力非常擔憂。此前經濟快速發展導致很多深層次的問題被掩蓋,這也是土耳其經濟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對土耳其居民而言,更值得重視的則是通脹危機和高失業率。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漲15.85%,創造了2004年1月以來的最高紀錄。目前土耳其失業率接近10%。這兩個重要數據均居高位。

今年5月,在匯率持續走軟後,土耳其就宣布緊急加息,將基準利率從13.5%大幅上調至16.5%,然而這並未遏制土耳其里拉的跌勢,其繼續走軟。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