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崩盤,引發三大焦點


耳其里拉的戲劇性崩跌引發了全球市場的擔憂,即該國的貨幣困境可能波及全球各銀行,尤其是歐洲銀行。

根據FactSet的數據,週五(8月10日),里拉跌破了又一關鍵水平,美元/里拉突破了6,而這距離有史以來首次突破5僅僅一周時間。美元/里拉一度觸及6.2832,上漲了13%以上。同樣,里拉兌歐元也下跌了約12%,最終收於7.1684。

財經網站MarketWatch撰文指出,關於土耳其里拉的崩盤,投資者需要知道以下三件事及其對市場的潛在影響:

1、是否會蔓延到整個新興市場?

里拉兌主要競爭對手的大幅下滑,反映出新興市場一個更廣泛的主題。那些嚴重依賴外國投資(主要是美元)的國家,一直在與美元走強作鬥爭。自今年4月以來,美元一直處於上升勢頭。

最重要的是,美國利率上升。美聯儲預計將啟動自2015年末以來第八次上調利率,這加劇了新興市場的壓力。新興市場使用本幣來償還美元債務。

土耳其領導了那些維持高美元債務負擔的國家。阿根廷也可以被算在陷入困境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分析人士長期以來一直推測,擁有巨額美元債務的土耳其和阿根廷可能會成為新興市場中第一個倒下的多米諾骨牌。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的數據,土耳其的年度外部融資需求,包括經常賬戶赤字和到期債務,將達到2180億美元左右。這個數字可能會增長到2400億美元,佔GDP的28%。根據Eurizon SLJ資產管理公司的數據(見下圖),超過一半的債務是以美元計價的。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越來越擔心土耳其的狀況,擔心其問題可能蔓延,尤其是在其金融部門方面。這份報告引發了歐洲股市和英國股市的拋售,反映了投資者目前的擔憂。

2、土耳其的經濟和政治氣候

除了新興市場的動盪可能會蔓延到整個歐洲的發達市場之外,里拉的貶值也加劇了土耳其國內的問題,比如高通脹。消費者價格指數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處於兩位數的水平,7月的讀數為15.8%,較6月的15.4%略有上升。

土耳其央行今年已經進行了多次干預以避免里拉下跌和穩定通貨膨脹,但收效甚微。與此同時,在埃爾多安6月連任之後,他一直強烈批評央行的行動和更高的利率。

在土耳其央行在7月下旬的最後一次會議上拒絕提高利率後,市場參與者一直對央行獨立性的減弱感到焦慮。自從他的連任以來,他已經積累了更多的權力,並且在最近幾週通過在沒有獲得一會批准的情況下任命部長來加強了這一控制。

週五,埃爾多安再次呼籲土耳其公民將他們的外匯儲備和黃金兌換成里拉。

從技術上來說,貨幣走軟使得一個國家的商品在全球市場上更具吸引力,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抱怨歐元等貨幣兌美元走軟。

但對土耳其來說,歐元兌美元匯率也至關重要,因為土耳其與歐盟的貿易以及土耳其的進口,都是以美元計價。

這意味著,如果歐元走弱,土耳其的出口就會減少,進口也會更加昂貴。根據FactSet的數據,到目前為止,歐元兌美元匯率在2018年下跌了3.6%。

其三,外交關係。除土美關係在周五進一步惡化外,土耳其與德國的關係在過去幾年也一直在惡化。市場參與者指出,北約盟國之間的這種內訌極不尋常。

3、外交關係

更糟糕的是,土耳其與美國之間的外交和貿易爭端,在美國福音派牧師布倫森(Andrew Brunson)被拘留的背景下進一步惡化,土耳其對釋放他的呼籲不予理會。美國已經對此採取了製裁措施。

週五,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鑑於里拉匯率走軟,現有的鋁和鋼鐵關稅將翻倍。

土耳其與德國的關係在過去一年裡也變得更加糟糕,市場參與者指出,北約盟國之間的這種內訌是極不尋常的。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