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美聯儲高官試圖打消降息念頭:今年最多加息一次


在上周美聯儲意外“鴿聲大作”,下調今年加息次數從兩次到零之後,週一,包括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內的至少四位央行高官集體發聲,重點依舊是強調了“目前暫停加息”的合理性。

2020年有FOMC投票權的費城聯儲主席Patrick Harker表態稱,他不認為美聯儲始於2015年的本輪加息週期已經終結。儘管美國經濟前景面臨風險,“今年最多加息一次和2020年加息一次”還是合適的,美聯儲還差一次或者兩次加息25個基點,就能達到不刺激也不遏制經濟的中性利率。

他預期,今年美國通脹應保持在2%的央行官方目標附近,不過沒有處在一個“強勁上升的路徑上”,而是“小幅偏向下行”。再加上商業信心已經減弱,令他認為經濟前景的風險在“非常小幅地偏向下行”,令他支持觀望姿態,來等待觀察未來的經濟數據變化。

不過,他特意強調了“非常小幅”的下行風險這個修飾語,並對美國經濟前景保持樂觀態度。

例如,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即將打破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擴張周期紀錄;預計今年GDP增速小幅超過2%,明年降至2%左右;勞動力市場和就業數據持續強勁,“這一點本身就令很多美聯儲官員驚訝”。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貿易糾紛等不確定性,正在惡化美國商業投資的前景,但美國家庭開支維持強健和可持續的速度發展。這些都為美聯儲今年進一步加息、而非降息打下基礎。

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聯儲主席Charles Evans週一表示,現在是暫停加息的好時機,如果核心通脹上升,那麼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加息是適宜的。他也認為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良好,預計今年GDP增速在2%左右。不過他更進一步承認,受全球經濟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影響,美國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大於上行。如果經濟比預期差,可能需要實施寬鬆。

更早時候,同樣為2019年FOMC票委的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關鍵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倒掛“令人輕度擔憂”,但這種情況需要持續幾天,才會向美國經濟發出悲觀的信號。他認為,美聯儲貨幣政策存在兩種方向上的可能,但目前沒有官員要求重新執行貨幣寬鬆政策。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算出,伴隨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交易員們認為今年底之前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超過40%,至少降息兩次的概率超過20%。而一天前,認為今年不加息也不降息的概率接近50%,一個月前這一概率高達83%。

這說明,美聯儲和市場對待利率政策的態度上存在明顯分歧。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週在FOMC記者會上表示,美聯儲將保持耐心和觀望狀態,希望維護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的前景;目前就業市場強勁,通脹接近2%目標,預期今年年美國經濟增速堅實,小於2018年過於強勁的漲勢:

他的結束語也頗為“語重心長”。值得注意的是,他一開始就強調,點陣圖的利率預期並非正式的政策決定,只是一種預期:“我們按兵不動,是因為政策處於良好狀態。我只是想說,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place)不錯,我們會小心和耐心地觀察。數據沒有驅動在任何方向上調整利率政策。如果前景進一步明朗,我們也會隨機而動。 ”

Harker也提到了對美聯儲縮表政策的看法。路透社指出,上周美聯儲FOMC只是宣布了停止縮減美國國債持有的時間表(今年10月起停止縮減國債持有),但沒有回答最終的資產組合結構,以及需要多快來達成這一長期目標。

Harker認為,短期內美聯儲的債券持有構成不會改變太多,為了獲得更好的政策靈活性,他建議美聯儲縮短持有資產組合的久期,例如增持一年期以下的債券。這樣可以在任意給定時間獲得更大的到期債券流動收益,這一現金流可在不擴表或不直接出售資產的情況下,再度被用來投資其他的債券組合,從而實現美聯儲在下一次經濟下行時期的政策目標。

不過前任聯儲主席耶倫週一表示,美債收益率倒掛並不意味著經濟即將出現衰退,而是意味著美聯儲需要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進行降息。市場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各國央行沒有足夠的工具來應對金融危機。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