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衝擊就業,但復甦跡像也有所顯現

據彭博,今年頭兩個月中國經濟加劇放緩,推動失業率大幅上升,並加劇了政府精雕細琢的刺激策略所面臨的壓力。

工業增加值創下2009年以來的最糟年度開局表現,零售總額增速降至2012年以來最低,2月失業率從去年12月的4.9%升至5.3%。但好的一面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加快,房地產投資勁升。

在國內外需求均告疲軟的背景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幾天前宣布“就業優先”政策是未來一年經濟政策重點的話音剛落,失業率就出現這種上升。這必然會讓決策者在盤算是否以及何時需要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來提振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時候多一份考量。

“失業率上升表明美中貿易戰給中國就業穩定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華僑銀行經濟學家駐新加坡的經濟學家謝棟銘稱。 “從積極的方面來看,需求暫時看起來仍具韌性。固定資產投資重新提速,表明中國的積極財政政策正在生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很可能已經見底。 ”

1月份數據是沒有的,因為中國國家統計局把每年頭兩個月的數字結合在一起,以熨平春節導致的波動--中國各地的工廠和企業在春節期間都歇業。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在數據公佈後對記者表示,今年整個春節的影響都集中反映在2月份了。

中國決策者已在繼續召開中的年度全國人大會議上發出信號:不會大肆舉債投資來緩和經濟的減速,減稅將成為刺激措施的重點。會上宣布的近2萬億元人民幣減稅降費目標史無前例,而且財政部長劉昆說,實際金額可能超過這個數。

“我們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簡政、減稅降費,”毛盛勇稱。 “這些政策逐步落地後,投資還有望延續企穩回升的態勢。 ”

牛津經濟研究院駐香港的首席亞洲經濟學家Louis Kuijs稱,由於出口放緩、信心疲弱,經濟增長在未來幾個月仍將承壓,但將隨著刺激措施生效以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緩和而在第二季度找到底部。

彭博經濟學家稱,今日數據顯示投資和零售需求端出現企穩跡象,但生產端繼續失去動力。 “數據的這種分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裡繼續--需求端數據在第二季度企穩,但生產端持續疲軟。 ”                                   

房地產投資增速勁升至11.6%,創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銀行香港的首席大中華經濟學家喬虹對彭博電視台稱,這將提振消費者需求。 “我們認為第二季度這一增速將企穩和改善。 ”她補充說,房地產市場好轉將提振消費者需求。零售總額增長8.2%,增速較12月的9%有所下滑。

毛盛勇表示,房地產投資加快,是因為前期土地的購置費增長比較快,以及施工加快。然而他也說,頭兩個月土地購置和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將製約下一步的走勢。

“今天的數據意味著經濟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走出谷底,因為儘管投資反彈,但工業增加值和消費仍然面臨壓力”,而鑑於決策者總是將就業放在第一位,失業率的惡化預示著會有更多寬鬆政策到來, Natwest Markets PLC駐新加坡的亞洲策略師Liu Peiqian稱。

本頁上的資訊包含涉及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陳述。本頁所介紹的市場和工具僅供參考,不應以任何方式被視為購買或出售這些資產的建議。在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你都應該做全面的調查。FXStreet不以任何方式保證此資訊不存在錯誤、錯誤或重大誤報。它也不保證這些資訊是及時的。在公開市場投資涉及很大的風險,包括全部或部分投資的損失,以及精神上的困擾。與投資有關的所有風險、損失和成本,包括本金的全部損失,均由貴方負責。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FXStreet或其廣告商的官方政策或立場。


RELATED CONTENT

Loading ...



版權©2024 FOREXSTREET S.L.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