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不擔心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最擔心得是美國政府債務快速飆升


美債收益率曲線近年來持續平坦化,目前距離倒掛已經不太遙遠。 在大量分析師眼裡這是美國經濟要出現衰退的最重要信號,但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對此並不認同。

美債收益率曲線之所以出現當前的異象,表面原因在於短端利率的上升速度比長短利率上升速度要快,導致二者的差距越來越小。聖路易斯聯儲數據顯示,截至7月17日,10年期美債與2年期美債利差縮小至24個基點,為11年來最低水平。

分析師之所以將收益率曲線倒掛視為美國經濟衰退的信號,是因為在過去50年的歷史中,這是每一次經濟衰退前必然出現的異象,無一例外。在聖路易斯聯儲監測10年期美債與2年期美債利差的走勢圖中,還特別將美國經濟衰退期標註了出來。

但在伯南克看來,現在已經不同於過去,這個指標已經失去了信號意義。 

在周二的一場回顧2008年金融危機的論壇上,伯南克表示,從歷史上看,收益率曲線倒掛的確是很好的判斷經濟下滑的信號,但現在可能已經不是了,監管的改變以及量化寬鬆政策都導致其市場信號意義被扭曲。他稱:

從短期經濟前景來看,我們看到的一切都很強勁。

在上一輪美國經濟衰退前,美債收益率曲線是在2005年底開始倒掛,緊接著2006年2月伯南克就任美聯儲主席,2007年6月美債收益率曲線結束倒掛狀態,但半年後美國經濟就進入了衰退。

在近日報告中,摩根士丹利策略師Sam Elprince預計,今年年底,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將跌至2.75%,到2019年中期則進一步下跌至2.50%。屆時,2年期美債收益率應保持在2.55%的水平,收益率曲線由此出現倒掛。

儘管並不認同收益率曲線倒掛是經濟衰退信號的說法,伯南克也表達了對美國經濟的擔憂,而觸發這種擔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國政府債務的快速飆升。 

在同一場活動上,美國前財長Henry Paulson也提到了類似的想法,他稱:

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那就是我們確定將要面臨的財政或者經濟危機。

它會慢慢勒死我們。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