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業界建言調控利率但金管局稱“不需要,以免動搖市場信心”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對於近日資金流走,行會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建議,可考慮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等操作抽走流動性,順勢遏抑樓價升勢;金管局昨隨即反駁,指主動調控利率恐損聯匯信心。

金管局發言人昨重申:“並無需要進行主動利率調控操作......如果金管局作主動利率調控操作,容易令市場對香港恪守聯繫匯率的決心和意志產生疑慮。 ”

銀行業界及經濟學者亦稱,聯匯制度多年行之有效,僅應在異常市況時才出手干預,如要金管局人為提高利率以壓樓價,或會引發其他問題,未必屬最好方法。

港匯上週接連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銀行體系結餘因而收縮,金管局至今5度承接港元沽盤,而昨日更是首次在香港交易時段內買入35.87億港元,令總額達132.51億元,港元拆細(HIBOR)亦接連上升,1個月HIBOR昨按日昇1點子(100點至1厘)至0.85厘。

任志剛:港息未跟足美調升應反思

任志剛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聯儲局加息6次,港息卻因流動性充裕而未能跟足,應反思形勢是否對香港有利,更建議可以在強弱方兌換保證,即7.75至7.85之間考慮以不同措施推高港息,以壓低樓價上升速度。

事實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近年多番強調,聯匯制度下港美息差會令市場出現更多套息交易,港元走資並令銀行體系結餘收縮為利率正常化必經階段。

金管局發言人昨重申,若金管局主動調控以提升港元利率,可能會引致資金流入港元,而抵銷利率上升的效用。發言人更強調,如果局方作主動利率調控操作,容易令市場對香港恪守聯繫匯率的決心和意志產生疑慮。港元利率其實自2015年年以來已緩慢上升,只是比較美息上升慢,但息差擴闊會帶來套息交易誘因,使到港匯轉弱,這亦是最近港元匯價轉弱並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的原因,表示套息活動有所增加。

業界:如聯匯信心動搖或惹狙擊

銀行業界則認為,以增發票據手段推高港息,或會引致其他副作用。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昨指,由央行主動推高港息,確實可以降低資產價格泡沫,但應該在市場有異常情況才出手,否則未必合乎當初聯匯設定的原則。

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稱,現時香港經濟基調良好,走資主要由息差推動,暫未見有投機者狙擊港元,其中一大原因正為金管局有龐大資金支持聯匯制度;如果聯匯信心動搖,或會有大鱷在港匯市場興風作浪從中圖利。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亦稱,聯匯制度設計賦予銀行有套戥機會,以穩定銀行系統,無必要人為抽高息口。他又指,若金管局有意助更多港人上車,可考慮將首期比例調低5%至10%,相信對銀行體系影響亦相對輕微。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