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聯儲:不擔憂美債收益率倒掛 很多促成因素與經濟無關


2021年有FOMC投票權的美國舊金山聯儲主席Mary Daly週二表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經處於中性水平,因此目前對待加息的“耐心”路徑合適,這也暗示她認為美聯儲已不需要再加息。

她預計,2019年美國GDP增速會是“2%左右”,對實現美聯儲“充分就業”的目標感覺良好,但對實現“對稱的2%通脹目標”沒有那麼樂觀:

“因此,美聯儲需要保持警惕,並致力於可持續地實現2%的通脹目標。有跡象表明,美國商業和消費者的通脹預期正在下滑。美國通脹受抑,一定程度上由於勞動力市場正在發生變化。 ”

舊金山聯儲主席對通脹疲軟的擔憂,呼應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週解釋暫不加息時的觀點。除了全球放慢的經濟動能和貿易、英國脫歐等外部風險,通脹“只是接近目標”這一點也給予美聯儲對進一步加息保持耐心的空間。

Daly今日明確表示,過低的通脹令人不安,這將令通貨緊縮的風險加大,美聯儲將很難有政策空間在下一次經濟衝擊面前再度降息。通縮將放慢經濟增速,因為不鼓勵即時的消費和投資等開支,通脹過低不僅會削弱美聯儲有效行使貨幣政策的能力,也會削弱聯儲可信度和公眾的通脹預期。

路透社分析稱,儘管Daly沒有闡明自己的利率政策前景展望,但她的言論至少反映出美聯儲內部存在一定的擔憂,在經濟復甦週期即將創歷史最長紀錄時,過低的通脹可能代表經濟下行風險本身。最新數據顯示,2月美國名義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年化1.5%,去年夏季則接近3%。

Daly在演講中重點談論了為何“菲利普斯曲線”看似失效的問題,即當失業率處於3.8%的近五十年低位時,為何薪資漲幅依舊滯後,進而無法有效推高通脹。

她認為,美國勞動者和商業企業都在經歷勞動力市場的變遷,並越來越難在全球化的市場平台中設定價格。從整體上看,她的觀點與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對通脹疲軟的解釋相似:

一方面,勞動者集體議價的能力不斷減弱,一些員工要求用更好的福利或更靈活的工作時間安排來替換加薪,這種替代性的支付形式尚未被傳統的追踪薪資公式捕捉到,並增加了判斷經濟強勁程度的難度。

同時,自動化和全球化趨勢令美國企業在競爭中削弱了定價能力,用工成本無法傳導至最終商品價格中,也限制了企業上調薪資的意願。

此外,過去的歷史經驗證明,美聯儲可以成功將通脹從高位降至正常水平,這已經令公眾預期會有一個穩定的物價,也可能導致經濟增長與物價壓力之間的關係被複雜化了。

伴隨著上週五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這個延續至今的現象,成為本週多位美聯儲官員亮相時不可迴避的話題。而他們都持有共同的態度:收益率曲線倒掛不足為慮。

Daly今日很明確地表示,她並沒有被收益率曲線倒掛而“嚇壞”,希望美國商業和消費者也不要被曲線倒掛嚇到。目前有太多因素在驅動長端利率走低,而且這些因素基本跟美國經濟健康程度沒關係,儘管過去短期利率升破長期利率可以預測經濟衰退,但現在這個指示作用可能失效了。

她承認,在一定程度上,現在的情勢與1990年代互聯網泡沫時期有些類似,但不具有指導意義,即當時的危機不一定會重演:

“區別之處在於,我們已經看到美國的金融狀況正在趨緊緊俏,看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再平衡過程,沒有跡象表明當前形勢類似於20世紀90年代的狀況。

更何況,美聯儲對預期利率路徑的指引,以及對回應經濟數據的承諾,都令經濟衰退不太會跟隨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而至。 ”

儘管關鍵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還在擴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甚至跌破2.4%關口、創2017年12月以來最低,但高認為示,此次收益率曲線倒掛的情況並沒有以往經濟衰退時那麼嚴重,無需恐慌。彭博也援引Bordier & Cie駐新加坡的執行董事兼首席投資官Bryan Goh稱,“只要有各國的央行支持,就不會有嚴重問題。 ”

本週,多位美聯儲官員都表達了相同的看法。芝加哥聯儲主席Charles Evans認為,對於收益率曲線出現輕度倒掛,市場存在大量誤讀。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也表示,收益率曲線倒掛“令人輕度擔憂”,希望這是暫時的,如果持續了幾天,才會向美國經濟發出悲觀的信號。

前美聯儲主席耶倫認為,美債收益率倒掛並不意味著經濟將出現衰退,而是意味著美聯儲需要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進行降息。其認為市場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各國央行沒有足夠的工具來應對金融危機。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