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帶動的經濟增長恐後繼乏力,政府停擺令前景雪上加霜


減稅、收入增加及股市大漲掀起2018年消費熱潮後,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增長的這個主要引擎可能後繼乏力,而政府部分關門更是雪上加霜。

美聯儲官員和許多分析師長久來寄望,持續強勁的消費者支出將維持美國經濟成長,儘管近來金融市場動盪、貿易衝突及全球增長走弱刮起陣陣逆風。

如今他們擔心消費榮景可能即將逆轉。

各收入階層均發出警訊。有錢人可能在去年秋季股市大跌後減少花費,窮人則可能因政府持續關門耽誤了食物補助發放而更加捉襟見肘。

舉例來說,分析師也不確定去年的個人所得稅減稅是否能帶來更高的退稅,並提振家電等高價商品的買氣;或者去年薪水預扣金額減少時,這筆意外之財就已經花掉了。

美國政府部分停擺進入第28天,政府關門可能導致延遲退稅,那些依賴消費者將大部分退稅所得購買其商品和服務企業將受到打擊。

T-Mobile US首席財務官上週對投資者表示,任何的退稅延期都給公司帶來問題,因為占到該公司營收約30%的預付費業務對退稅“特別敏感” 。

“但願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J. Braxton Carter說。

若退稅延遲,還有可能損及家居裝飾連鎖商,例如家得寶、勞氏(Lowe's) 和Wayfair Inc,家具採購和早春工程提振這些企業的銷售。 “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實質性的影響,”家得寶發言人稱,未作進一步說明。勞氏和Wayfair未回復置評請求。

政府關門令支出、零售商和整個經濟的前景都蒙上陰影,因為企業高管和決策者考慮的不是80萬聯邦僱員無薪的直接影響,而是這會對消費者和企業信心造成多大的衝擊。

芝加哥聯儲總裁埃文斯上周稱,儘管政府關門對20.7萬億美元規模的美國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間接的心理面影響可能很大。

“消費者尋求避險,開始保持低調,企業則開始減少計劃事項,然後這些影響就被放大了,”埃文斯稱。

前美聯儲主席葉倫在上週紐約的零售業展會上指出,企業信心普遍減弱。 “我們聽到一些報告稱,企業開始因為(經濟)不確定性而擱置投資計劃,”她說。葉倫說,這些投資可能包括升級零售商供應鏈之類的計劃。

畢馬威(KPMG)首席分析師Constance Hunter對路透稱,如果政府關門持續到月底,“我們將把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期下調兩個百分點。 ”

這樣的擔憂在美聯儲官員中蔓延,他們目前主張在考慮進一步升息前保持耐心。

**快餐店和食雜店面臨風險**

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活動的三分之二左右,去年家庭商品支出跳增4%,是2018年美國經濟或穩步增長3%的一個主要原因。最近消費強勁抵消了企業投資弱於預期的影響以及貿易的拖累,預計將緩解特朗普政府稍早大規模支出提振效應減退的影響。

分析師原本已經預期,加息和貿易緊張將使家庭的商品和服務支出增長放緩。去年這類支出達到13萬億美元。

問題是減緩程度會有多大,政府關門使得這個問題更難找到答案。

TS Lombard美國首席分析師Steven Blitz表示,美國經濟似乎在減速,指出梅西百貨、Nordstrom和其他零售商的報告都談到12月的疲弱表現,他預計政府關門將損及第一季經濟增長。

“第二季會有所反彈,但有一些行業會看到影響持續,比如餐館業者,”他對路透表示。

其中將包括麥當勞、Chipotle Mexican Grill和星巴克等連鎖店,分析師稱這些連鎖店恐無法彌補政府關門期間對政府僱員的銷售損失。

這些企業尚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諮詢公司Alvarez & Marsal的董事總經理Brian Cantor說,沃爾瑪和克羅格(Kroger)等日用品連鎖零售商可能能感受到非必需消費品支出變弱的衝擊。食品類銷售雖仍將堅挺,但諸如電池、洋芋脆片、雜誌或巧克力等典型隨手加購商品可能遭殃,從而損及利潤率。

克羅格執行長Rodney McMullen上週在一零售展覽會上對此表示憂心。 “從一個消費者角度來看...他們對經濟感覺非常良好,但對於情勢發展方向極度不安,”他說。

沃爾瑪不予置評。

小型獨立零售商也可能遭殃。這類商店通常是在低收入社區營業。

雖然政府已保證補充營養協助計劃(SNAP)的資金撥款到2月都沒有問題,但政府關門已經妨害到發放新執照和更新工作。 SNAP是一項為1,900萬低收入家庭提供食物救助的計劃。

全國雜貨商聯合會總裁兼執行長Peter Larkin在1月10日致函國會稱,政府關門已導致許多獨立零售商的新店鋪無法取得SNAP執照,逾2,500家零售商在更新執照過程遭遇困難。

“無法為新店鋪取得新的SNAP執照可能對地方經濟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Larkin說。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