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仍懸而未決,最有可能發生五種情形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議會15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但經過近1個月的緩衝,這份協議“過關”的機會仍舊不大。如果投票沒有通過,可能發生的情況有5種。

英國議會原定去年12月11月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特雷莎•梅眼看議會反對聲音高漲,表決不可能通過,於是臨時喊停,換取時間到歐盟爭取更好的條件。

“脫歐”協議當中最大爭議,就是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界問題。

英國和愛爾蘭同屬共同旅遊區成員,後來又加入歐盟,兩國民眾從1923年起就可以自由往來,貨物則從1993年起可以自由流通,基本上是“無邊界”狀態。然而,隨著“脫歐”議題出現,這條長約499公里的邊界成為問題核心。

關鍵就在於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北愛爾蘭一旦跟隨英國“脫歐”,原本形同虛設的邊界瞬間具體化,成為“硬邊界”。歐盟和英國都同意要避免“硬邊界”,協商結果,邊境“保障措施”因而產生。

“保障措施”措施規定,若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沒有達成全面的“脫歐”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爾蘭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准採用歐盟規定,這讓特雷莎•梅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無法接受。

特雷莎•梅在過去1個月雖然向歐盟求援。然而,過去17個月的談判都沒能找出更佳方案,要在短期間內有所突破,等同於“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英國政府這次斬釘截鐵表示,不會再次延遲議會投票,但從目前表態的議員態度來看,“脫歐”協議幾乎是不可能過關。特雷莎•梅雖然找了部分工黨議員和英國各大工會領導人尋求支持,但似乎是“無用功”。

據傳,歐盟準備了最後救援手段,打算替特雷莎•梅準備一封聯名信。這封聯名信的措辭經過英國和歐盟雙方磋商,但歐盟在信裡不會改變任何“脫歐”協議的條件,也沒有如同英國所希望,替邊境保障措施設下截止日期,不過強調了歐盟會和英國協商貿易協議,邊境保障措施不會變成永久措施。

聯名信能發生什麼作用尚不得而知,但要靠一封信扭轉局面似乎太難。一旦“脫歐”協議遭到否決,可能面臨5種結果。

2017年3月29日午間,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被遞交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中。由此,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手”談判將正式展開。

第一,英國“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一直無法排除,但不論是執政的保守黨或反對黨工黨都竭力希望避免。英國若無協議脫歐,市場將會陷入混亂。

第二,英國可以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在獲得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延期之後,和歐盟再次回到談判桌上。然而,歐盟成員國也可能不同意延期。

第三,特雷莎•梅發動提前大選。這需要議會表決後三分之二同意,但英國可能必須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否則大選後可能沒有時間商討“脫歐”。議會表決同意後,到大選舉行之間,必須有至少25個工作天。

對於特雷莎•梅而言,如果保守黨在大選獲得更多議會席次,有利於她的“脫歐”協議在議會通過。但她在2017年曾發動大選豪賭,結果是保守黨反而席次縮水,造成她目前的艱困處境。

第四,反對黨對特雷莎•梅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案通過,政府又不能在14天內通過信任動議,議會就會解散,提前大選。

第五,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這個選項同樣需要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因為在3月29日“脫歐”期限之前,已經來不及舉行公投。公投舉行前,有一些法規必須先經過議會通過。

當然,除了這5種情境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變量。像是特雷莎•梅雖然已經通過保守黨議員的不信任投票,在12個月內不會再被挑戰,但她仍舊可以選擇自行求去,保守黨得產生新首相。不過,不論是誰或哪個政黨主導政府,都將面對“脫歐”這個燙手山芋。

分享: 信息推送

最新新聞


最新新聞

推薦內容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通過FXStreet的專家預覽來了解市場走向

用我們的預測調查來達到妳的目標,這是壹種情緒工具,強調了主要市場專家對近期和中期價格的預期。這是壹張獨壹無二的匯率熱點圖,顯示了市場情緒和預期的走向。

外匯預期調查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用最快速的財經日歷來交易這些事件

通過查看我們的經濟日歷來了解外匯市場的動態——從當前的經濟事件到經濟指標——我們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個事件。

財經日歷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使用FXStreet的交互式圖表來跟隨市場

明智地使用我們的互動圖表,它超過1500資產,銀行間利率,和廣泛的歷史數據。它是壹個必須使用的在線專業工具,為您提供壹個前沿的實時平臺,完全可自己設置且免費。

行情圖表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技術融合指標發現關鍵交易水平

用它也能改進您的入場和出場點。它能檢測移動平均線、斐波納契或樞軸點等幾個技術指標的擁擠程度,並重點使用這些指標作為多種策略的基礎

技術融合指標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先來看看FXStreet的報價表格

不要浪費時間去比較許多仲介機構的匯價。所有的資訊都在一個地方——就在這裡。利用我們對不同市場(包括外匯、大宗商品和股票交易所)超過1600項資產的即時銀行間報價表格。

更多的資訊

主要貨幣對

經濟指標

次要貨幣對